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

百岳-南二段-第一篇 天使的眼淚 @ Taiwan

  • 關於中央山脈的劃分 :  1971年舉辦「中央山脈南北大縱走」,活動期間因隊員無法下山補給,需要山下人員準備物資補給,故將中央山脈做分段設立補給地點。由於南北兩隊進行縱走,分段因此是由北向南分成北一、北二、北三段,而南邊由南向北分成南南段、南一段、南二段、南三段。南北會師地點在七彩湖,故為北三段與南三段交界地點。

這次走的南二段位於南部橫貫公路之間(向陽山),八通關越嶺路在大水窟池以下(大水窟山),途經三叉山南雙頭山、雲峰、轆轆山、塔芬山、塔芬尖山等共八座百岳。但我們又外加八通關大山共九座,或再加碼秀姑巒山共十座百岳。



由於出發前天氣不太穩,最後確定成行時,我只有一天半準備,好在菜單我早開好了,只是17號晚上採買時,部份材料還是有些不同。
18號早上,很期待這次的行程,但也傷腦筋我頭一次的長天期高山縱走的裝備及糧食,一邊整理,一邊想,這些到底夠不夠吃,其實連背包也不夠大,還要分前腰包及外掛包才得以裝的下全部。整理好裝備及公糧,Call一下老弟載我去車站。一人個提著大小包,坐火車到瑞芳吃午餐後又買了麵包蛋糕當明後天的午餐,然後就與隊員在同一班車會合到池上。

第一天(行走時間約7小時,約走9.5km含向陽山來回)

天都還沒亮,我們就整好背包到7-11吃早餐等包車。
六點一到,我們六人包車到向陽工作站,交了證件後開始起登,對我來說背負近20公斤的高山縱走還是第一次,這可能破了自已負重記錄,走起來有時感覺重心有些不穩。路上我還發誓,之後不能再背這麼重的東西爬山!!
天色沒像天氣預報中的差,反而風和日麗,走在松葉林中,很舒服。
第一天到底是累不累我已忘了,但我們速度是算快的,約2個小時就看到了向陽山屋,我曾經計畫去嘉明湖,並伸請過向陽山屋,由於嘉明湖在山岳界非常熱門,雖然有70個床位,我那次沒抽中山屋而作罷,但半年過了該來的還是會來,只是變成以南二段的行程來了!!今天是周三,向陽山屋卻空蕩蕩的!可惜沒機會住這間還不錯的豪華小木屋!!為了明天能在嘉明湖待久一點,我們小休一下便繼續往前走。
 中午到了好好池營地,這個覆地位於樹林中,很陰涼不會曬到太陽,我們在這休息吃午餐,順便看一下好好池的黑水塘。


後來來到了向陽名樹,第一次對玉山圓柏有印像是在登雪山時,上面玉山圓柏千奇百怪,而且成群成舞,但這個向陽名樹實在是獨樹一格,向陽山成了大盆栽,真是一個天生的名樹阿!! 名樹後是向陽山大崩壁,不久就到了向陽山登山口,輕裝攻頂14:30 向陽山到了,南二段第1座百岳,也是我第17座百岳。
15:17 來到了嘉明湖避難山屋,雖然20公斤的重裝累死人,但我很驚訝我們6人腳程都很快,比表定時間慢起登,卻比表定時間快到,特別是今天才認識的三位前輩走的更快,這因此讓我信心大增,認為再來的幾天一定很順利。
我跟劉邦及Sandy 過去一起爬過不少山,已經是很熟的朋友的,所以晚餐都是一起煮,第一天的晚餐是炒飯洋蔥蛋+火鍋料湯,而避難山屋外夜間星空繁點,萬里無雲,相信,這幾天天氣會很好(我爬過的百岳行程,只有在合歡山下一陣小雨外,還沒遇過天氣不好的)
晚上要睡了卻覺得有點痛,翻來覆去睡不太好,看來第一天就到3350m高的山屋,身體還是有些未式應,好在未來幾天就比較好了。

第二天(行走時間約5小時10km)

天還沒亮就起來了,其實我整夜沒睡著,所以連劉邦說了一堆夢話都知道!好了一起床一定要馬上煮開水,煮早餐,沒多久早餐煮到一半,看到陽光照進來,也不管爐火了,馬上被日初的光線吸引出去看日初拍照。懶懶的整理完這麼多東西後,跟嘉明湖避難山屋說再見,裝備還是有19多公斤,但今天其實是輕鬆愉快的一天,那怕沒睡好,打定主意懶懶的的走就好。
7:12來到了向陽北峰,這時四週的山色清析涼爽,如夢幻的雲彩,形如鳳凰展翅。 這些淡淡的雲彩,似乎預告了今後的幾天將是晴空萬里。過了下一個山頭馬上被地上的太陽照的開不眼,原來這個就是向天池,剛好太陽反射過來形成兩個太陽。
又走了約1小時三叉山就在眼前,這是前面有一大片緩坡的山,實在很美麗,感覺很想從上面溜滑下來。
8:40登頂三叉山(2座百岳),由於這個緩坡實在很美,大家士氣十分高昂有說有笑的拍照,我還去看看能不能由三叉山看到嘉明湖,果然有個湖,但這還不是嘉明湖喔,這個角度是看不到的,至少還要走半小時。
但我很期待見到她,她是我決定走南二段的目地之一!!大家又走了一段路終於見到]天使的眼淚]了,非常的感動,但因為時間很早,為了看看不同面向的嘉明湖,我們決定就高處環湖一週(約走40分鐘)然後再下去湖邊再環湖一週,這樣才更有滿足感。就這樣我們很憂很閒的在嘉明湖午餐及拍了很多照片,原本表定待1小時,變待2小時。
[走近湖面會發現垃圾很多,強烈敬告大家:
無法將自已的垃圾帶下山的人就不要來爬山,高山上沒清潔人員,我也沒好心到會去清別人的垃圾,天使一定是看到湖邊的垃圾而掉淚]

我是因為嘉明湖才開始對百岳有所認識,而且說要爬嘉明湖也說了超過半年了,沒想到主角嘉明湖都還沒開始去爬,如今主角成了南二段,嘉明湖變成了配角!!!我曾說過山永遠在那邊,不用急於一時。(但千萬不要因這句話就都不爬,因為有的山今天不爬會越來越難爬喔)
大家用完餐告別[天使的眼淚] 到了新康山岔路口,普拉還建議要走新康山==,也不是我不想去走,只是沒這個計畫,我想以後有機會還是會去走啦!!!之後到拉庫音溪山屋的路是阧下,而且後半斷非常阧下且地上不但大小洞很多還有很多矮樹叢,要很小心的走!!!這個超阧下的路要注意才行喔。到山屋的途中其實也有不少風光明媚的景色,但今天都被嘉明湖的美麗蓋去了。
下午近四點,我們看到山屋,也看到拉庫音溪,由於山屋在溪水對面,我們要脫下鞋涉水而過,真的是太冰了啦,但水很清澈,看起來很好喝,這就是我們今天要喝的水了,存天然無汙染。

一到山屋馬上取溪水煮,真是輕鬆的一天,輕鬆到我們吃過飯還有空玩一下德國蟑螂。晚餐是炒飯+高麗菜貢丸湯+芒果乾。
今天山屋有10個人,我們這隊6人,而在嘉明湖時就遇到另一隊來自台南的4人隊,他們只有第一天跟我們不同,雖然各走各的,但第二天開始我們就都睡同一個山屋了。這天晚上有睡的比較好一些了,而明天的行程可是一大挑戰,預計是這7天中最硬的!!

其他南二段前兩天嘉明湖的照片
百岳-南二段-第二篇 走到要死的雲峰 @ Taiwan
分享原力

2 則留言:

  1. 不來恩太強了,如果要我揹20公斤重,我大概會走不動,可能半山腰就掛了。

    ps.
    我很好奇你用什麼相機拍照的,拍的好漂亮呢!
    取景也取得很棒呢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:) 相機是NEX-C3 + 16mm鏡(拍景用) 及 cctv25mm鏡(拍人物)... 取景是剛好天氣好 加上 南二段 原本就美景連連阿!

    回覆刪除